台球:很适合老年人的一项运动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1-15

台球:很适合老年人的一项运动
来源 市老年台球俱乐部   发布时间: 2012-03-07   点击: 464

孙家庆 

 

台球是一项文明、高雅的体育运动项目,它运动寿命最长(从少儿到八、九十岁老人),适应面最广(各种人群),活动场地基本上都在室内,不受天气影响,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比赛无身体接触,各人轮流上场击球,不击球的一方坐在椅子上休息,并观看对手击球,运动量不大,对人无伤害,非常舒适安全。打台球也是全身运动,既要用手,也要走路,更要运用大脑,是进攻还是防守?如何布局……需认真细致地思考。台球可以一个人练,也可以几个人来打,大家在轻松快乐的气氛中竞技,非常愉悦。体弱多病的老人也可以通过打台球锻炼身体,曾经打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的老人,现年高反应较迟钝,体力明显不足,完全可以改打台球。

现在经常开展的台球有两种,一是美式台球:球大,球上有号码(1—15)球台小;二是英式台球又叫斯诺克,15个红球和6个彩球,球小,球台大。

英式美式两种球的打法都是用主球(白色)去撞击目标球,使其入袋。

初学者要从姿势开始练习,一般人用左手架球杆(如图一) 手架高度根据需要调整。用右手握球杆,(如图二) ,肘要稳固,小臂和手腕协调前后摆动,球杆前后直线运动。肘不动固定是关键,否则球杆会上下摆动,杆头击不准主球击点(初学者击打主球的中心点)。先练习运杆,方法是前面放一个矿泉水空瓶,用球杆头对准瓶口反复进行运杆。然后练习击打主球中心点,熟练掌握后,再击打主球碰对岸弹回,要求沿击打去的原路线返回原处。

第二步、主球撞击目标球,先练撞击目标球中心点。从近到远,最后使目标球入袋。

第三步、练习杆法:主球上的击点(图三)     1.中杆(主球中心)前面已练。2.高杆:球杆皮头击打主球中心以上的部位,使主球向前滚动,撞击目标球后,向前跟进,又称为跟球。球杆前进的速度越快,即爆发力越大,向前跟进的距离也越多。3.低杆:击打主球中心以下的部位,主球撞击目标球后,因回旋而退回来,又叫拉杆,爆发力越大,拉回的距离也越大,击点离中心越远,拉回距离也越远,但击点离中心太远易打滑,击成跳球。4.偏杆:主要用在击进目标球后,主球碰库边后的走向不同。主球的走位决定于击点和力度。5.扎杆是球杆竖立向下击打主球,使主球旋转走弧线,绕过中间障碍球,击到目标球。

关于爆发力:利用手腕的抖动腕力,猛然紧握球杆,一刹那间把球杆送出,产生强而快的爆发力,将主球击打出去,使主球产生极强的旋转。

主球与目标球的分离角:主球与目标球相撞后分离角约为90度,(图四)     分离角大小决定击球力量的大小、击球的厚薄,用右偏杆时角度则扩大,用左偏杆则角度缩小,分离角与力量成反比,一般分离角为90度,若用强力击球,分离角则缩小,若用弱力击球,分离角则增大。

击主球中下击点,分离角与厚度成正比,即厚度越大分离角越大,厚度越小,分离角越小。

球碰库边反弹:入射角=反射角 

击目标球入袋的基本原理,(图五)     直线球:球袋中心与目标球中心连线延长到目标球外缘M点,只要主球撞击到M点,目标球就会入袋;角度球:见(图五),目标球的撞击点M,主球中心T(主球瞄准点)主球在各个不同角度时,只要主球瞄准T点,就会撞击目标球M点,目标球就会入袋。

能很好的控制主球是台球技术上最高境界,就能够不断连续得分。

比赛时,除比双方的基本功、技术全面外,还要讲究战术。战术要对路,心理素质要稳定,比赛时保持平常心,还要比身体素质,是综合能力全面较量。

中老年人主要是打快乐台球,健康第一,胜负一笑两欢。

(作者单位:市老年台球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