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省钱易行的健身术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1-15

散步,省钱易行的健身术
来源 杨醒民   发布时间: 2011-12-27   点击: 510

毛主席的养生之道:“遇事不怒,基本吃素,经常走路,劳逸适度”。   

洪昭光教授说:“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物是时间,最好的心情是宁静,最好的运动是步行"   

散步(走路、步行)这种人人会做,效好省钱的运动之所以得到古今中外很多医学专家、名人雅士的推崇。其原因如下:

一、投资少。散步不需要专门的运动场地,公路、小道、田坎、河边、山坡、走廊……都可以。不需要器材设备,也不需要技术训练。

二、收效广。散步的健身作用是多方面的:1、抗御糖尿病。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如果经常快走,可以显著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减少患2型糖尿病的可能性。2、提高性功能。经常快走的女性,能从性生活中获得更多的满足感。3、抵御乳腺癌。《临床肿瘤学期刊》上发表的一篇研究证明,已患上乳腺癌的女性如果经常快走锻炼,生存率要比不爱走的乳腺癌患者高45%。4、预防老年痴呆。意大利学者曾招集了749名记忆力有障碍的病人,记录他们的体育锻炼情况,四年后发现那些爱散步的人比不爱的人最终患上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低27%。《神经病学》杂志也刊登过美国一项匹兹堡大学心理学教授埃里克森及其同事的新研究:老年人每周散步914公里可防止大脑萎缩,进而阻止多种记忆障碍和认知能力下降。不过,散步距离并非越长越好,超过14公里,就不具有这种受益。

没有上述疾病的人,尤其对老年人做散步运动受益更多,散步时,增强血液循环,呼吸畅通,提高了肺活量,肌肉骨骼都在运动,全身都在锻炼。对此,我本人就深有体会,癌症手术后17年来,我每天坚持散步一小时,走5公里以上的路程。现在已87岁,不但已无任何不适,身体健康还超过了我所认识的所有同龄人,被成都市老体协评为20092010年度的蜀都健康老人。蒲江县有一位退休职工叶文治已90多岁高龄,但身体健壮,问他用何健身术?答:数十年每天坚持长跑一小时,后来老了,改长跑为快走。

散步的地点、时间、衣着、姿势、速度等也要注意,不然也会适得其反。l、地点:老年人散步地点最好是河边,因为河边流水产生负氧离子多,空气新鲜。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不要在公路上散步,因为汽车多,有危险,2.时间:早晨910点或下午56点,因为这时植物在阳光照射时进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空气较清新洁净,而晒太阳还可以使体内增加钙质。冬天晨练不要太早,低温寒风容易感冒和患面瘫。夏天环境温度超过32摄氏度时,要多休闲少活动,因为在高温下活动会大量出汗,使血液浓度增高,增加心脏和大脑的耗氧量,诱发急性心脑血管病。3.衣着:走路时最好穿一双合脚的运动鞋。4. 姿势:走时要挺胸收腹,眼睛平视前方,双臂下垂,随步前后摆动。作为典型的有氧运动,快走与慢跑消耗的能量很接近。5. 步行速度自定。一般健步走效果最好是每分钟120步以上,每小时56公里。每天最好走10000步,(7000)

散步好像只是单人运动,其实作为群体运动,大家也很喜欢。如蒲江县老体协每次组织健身跑活动,参加的人数都在200人以上。这说明群众对健身跑是喜爱的。举办这种活动时,给群众讲清它的保健作用,走时的注意事项,顺便上一堂体育卫生课。这样,,既能提高群众的兴趣,又减少了老年人长时间打麻将等久坐伤身的弊病。何乐而不为呢

 

(作者单位:蒲江县老年体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