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禽戏的功法要诀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2-05-21

五禽戏的功法要诀
来源 郝文建   发布时间: 2011-03-02   点击: 982

五禽戏是中国汉代名医华佗在前人的基础上创编的,通过模仿虎、熊、鹿、猿、鹤五种动物的动作,达到治病养生,强壮身体目的。后人称为华佗五禽戏。

五禽戏功法符合中医基础理论,既有整体的健身作用,又有每一种动物戏的特定功效。练习时可以单练一禽之戏,也可选练一两个动作。如虎戏有通气养肺的功能;鹿戏有活动腰胯、增进肾功能的作用;熊戏有健脾胃、助消化、泻心火的功能;猿戏具有利手足、养肝明目、舒筋的作用;鹤戏具有补益心肺、调畅气血、舒通经络的功能。

五禽戏适应症很广,不但适宜各类亚健康人群,还可防病治病,具体每一戏的功法要诀是:

1.“虎”:闭气低头,捻拳站如虎威势,两手如提千斤,轻轻起来莫放气,平身吞气入腹,使神气上而复下,觉腹内如雷鸣,如此运动七次,一身气脉调和,百病不生。

2.“熊”:如熊身侧起,左右摆脚后立定使气,两旁胁骨节皆响,亦能动腰除肿,此乃养血之术也,能舒肋骨而安,中、老年三五次止。

3.“鹿”:闭气低头捻拳,如鹿转头顾尾,平身缩肩,立脚尖跳,跌跟连天柱,通身皆振动,老年人三次,每日一次也可以。待有功夫时候,早晨下床做一次更妙。   

4。“猿”:闭气如猿爬树,一只手如捻果,一只脚如抬起,一只脚跟转身,更运神气,吞入腹内,觉有汗方可罢。 

 5.“鹤”:闭气如鸟飞头起,吸尾闾气朝顶,虚双手躬前,头要仰起,迎神破顶。

五禽戏全套动作要意气相合,动静有致意在引气,意动则全身皆动,以全身微微汗出为度。动作完毕后,可以擦些松筋水或姜片,使全身筋骨更轻松、精神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