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读者杯·老人健身乐”下半年活动拉开序幕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11-25

本刊记者

秋高气爽的季节,成都市老年体育各项活动逐渐进入高潮。918日上午,“党报读者杯·老人健身乐”——太极拳(剑)总决赛在成都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顺利举行,为接下来的党报杯活动揭开序幕。

600余人参赛  我市老年体育线下活动渐入佳境

太极拳(剑)运动在我市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据统计全市太极拳习练人口已超过260万人,在老年群体中也深受欢迎。此次太极拳(剑)比赛,是在全国及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成果后,由成都市体育局、成都日报社等单位主办,市老体协和各区(市)县体育行政部门、老年体协共同组织实施的我市老年太极运动爱好者的一次盛会,报名参赛者十分踊跃。据统计,来自我市21个区(市)县老体协组织均派队参加了本次比赛,先后有近600人次参赛。

进入总决赛的共有9支队伍,都是在今年6月的新都、温江、蒲江和成华四个片区赛中获得一等奖的代表队,个个实力不俗,精彩的演绎赢得赛场观众一阵阵热烈掌声。最后,温江区、成华区代表队获得四十二式太极拳竞赛套路一等奖,简阳市、龙泉驿区、邛崃市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新津区、锦江区代表队获三等奖。获得四十二式太极剑竞赛套路一等奖的是温江区和简阳市代表队,金牛区、邛崃市、新津区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新都区和锦江区代表队获得比赛三等奖。

随着盛夏季节过去,天气渐渐凉爽,正是一年中最适合运动的时节,老年体育各项活动近期也开始集中推进。据悉,本次比赛后本月还将有多项老年体育赛事上演,而下月中旬的“党报读者杯·老人健身乐”绿道健步走比赛也将拉开大幕,欢迎老年朋友一起来参与。

规模不降反增  在疫情中寻找办赛突破口

本次太极拳(剑)比赛先后有600余人参加,这次比赛可以看做今年我市老年体育工作的一个缩影,即在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下,老年体育活动次数、规模不但没有缩减,反而有所增加,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成都市老年体协今年面对疫情带来的新变化,坚持“目标不变计划变、比赛不变形式变”的指导思想,按照“大比赛、小赛场;大统筹、小分散”的原则,创新制定了片区赛事计划。将赛事化整为零,“下沉”到区(市)县及基层街道社区举办,既贯彻执行了“尽量分散、减少聚集”的防控要求,又有效地调动了基层老年体协参赛办赛的积极性,使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到全民健身的运动行列中来。应该说,这种积极的应变方式是带来惊喜的一个重要原因。

由于活动形式改变,原本集中、统一的比赛被分散到社区、街道、楼盘甚至家庭,线上比赛的全新形式让更多人有了参与机会,无形中突破了以往的场地和人数限制,让全民健身变得真正“全民”参与。“赛事化整为零带来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活动场次大幅增加,原本在一个地方一天就搞完的比赛有可能分散到45个地方,分几次才搞完,这就客观上使得比赛的影响范围更大。”市老体协秘书长邓煜告诉记者,这样做的另一个好处是让活动更有趣味性,更接地气。比如很多比赛是安排在社区甚至楼盘之间,在群众的家门口进行,大家的参赛积极性也更高。同时,赛事“下沉”之后让对抗双方实力悬殊的情况大大减小,也使大家的参赛热情更高。

疫情暴发一度使人担心老年体育工作受到影响,现在看来这种担心应该可以消除了。迄今为止,我市老年体育活动在规模和次数上都超过了以往同期,并且参赛选手没有出现一例感染。同时,线上比赛的方式也为老年体育活动开辟了一个新思路,今后在天气寒冷或炎热等不利运动的时期,也可以通过线上方式组织活动,为老年人建立更广泛的运动健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