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组织老年体育活动的体会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1-15

浅谈组织老年体育活动的体会
来源 金牛区老年体协   发布时间: 2012-07-12   点击: 259

施为禄 

 

 金牛区老年体协多年来坚持“安全第一、风格第一、友谊第一、健康第一”和“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快乐、重在健康”的原则,积极组织形式多样、为老年朋友喜爱的文体活动以及组队参加市级以上的各种比赛,使全区的老年体育开展得热烈红火,广大老年朋友从中收获到了欢悦与健康。下面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谈谈在组织老年体育活动中的一些体会。  

 一、群众性

 如果没有群众的广泛参与,一切所谓的成绩都将毫无意义。

 1、竞技体育中的群众性。

 在抓竞技体育的时候要自觉抵制“锦标主义”的诱惑,不能依赖赛前“挖”选手的办法获取名次。因为这样的成绩达不到以赛促练,以练促动(广泛的群体活动),以动促健的目的。更与“惠民”的宗旨失之千里。正确的做法应当是抓基层、抓基础、抓赛前、赛中、赛后全过程。竞技项目在基层开展得好,我们才有可选之才,日常的基础打得好,我们才有可能通过训练得到提高。

 例如我区针对要参赛的项目,往往在半年多以前就开始组队,开展赛前训练并提前23个月举办该项目的选拔赛,以促基层活动的开展,对于选拔出来的选手再集中培训12月,以提高他们的竞技水平并成为基层队伍的骨干。赛后无论成绩好坏都要认真总结。实践表明,这样做我们既能推动老年体育的广泛开展,也才能在竞技体育中取得提高技艺、增进友谊、促进和谐、愉悦身心的全方位的收获。

 2、群体活动中的群众性

 在开展非竞技的群众体育活动时,要克服形式主义,走过场摆样子的弊端,把群众广泛、健康有序的参与度放在首位,这样就可避免活动当时声势浩大、轰轰烈烈,活动结束冷冷清清的现象。应力争做到“日常活动广泛、热情有保障;集中展示精彩、有序声势高”。

 客观地讲非竞技群体活动的开展,无论是思想认识,还是组织工作的难度都不亚于竞技体育。这就需要老年体育工作者有正确的认识,更高的热情,更多的智慧才能抓实抓好。

 要达到“日常活动广泛、热情有保障”就必须下功夫抓好基层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场地设施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四个方面的工作。为此,我区将在今年上半年抓好两件事。一是对各街道社区老年体协工作情况进行调研,促进街道、社区老体协工作组织健全、工作有力。二是培训基层群体活动骨干,如培训排舞、太极拳、健身秧歌、广播操等项目的骨干。

 为达到“集中展示精彩、有序声势高”的效果,我们将在街道社区广泛开展活动的基础上,全年由区老体协举办“运动成都·活动金牛·彩霞满天—金牛2012 年老年人体育系列活动”达17项,加上参加市上活动全年计划安排39项活动,并在年底精心组织具有金牛特色的“运动成都·活动金牛·彩霞满天”金牛区2012年全民健身展示活动,把我区老年全民健身活动推向高潮。

 二、科学性

 我们动员组织参与体育锻炼的老年人越多、他们积极性越高,科学性就越显重要,因为盲动不但达不到健身的效果还很可能产生负作用,给我们的工作添乱。注重锻炼的科学性至少要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1、强化健身意识,淡化锦标意识

 老年人参加体育运动目的是通过体育手段锻炼人体各系统的协调与平衡,达到“防病、健康、长寿”的目的,所以一定要淡化锦标主义,强化康乐精神,提倡“重在参与,贵在坚持”的态度,展现“互相鼓励,友谊第一”的风采,不为锦标、逞强争胜;不为奖品、忘命拼搏;不为斗气、力所不能。

 2、广泛宣传,加强指导

 注重个体差异,选择合适项目,我区以“金牛晚霞体育”为载体,适时宣传介绍科学健身知识、健身方法、帮助不同年龄、不同体质的老年人选择适当的项目参加体育锻炼,并在全区15个街道和相关部门经常开展科学健身大讲堂巡讲活动,去年达五十次以上。

 3、掌握科学规律,遵守锻炼原则

 随着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热情的逐渐高涨,我们特别强调以下原则:

1)强调锻炼项目、锻炼时间、锻炼强度都要循序逐进,不能单凭兴趣和热情无节制地锻炼。

2)贵在经常。强调只有经常才能积累,只有积累,才能改善体质,促进健康。强调锻炼要有计划,活动要有制度,检查要有促进。

3)合理程序,注重安全。强调锻炼有序是保证安全预防事故的必要措施。我们着重提倡开展活动都要遵循:准备、热身、运动、放松四个程序。参加比赛都要量力而行,不断提高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自我保护意识,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上体会,十分肤浅,还请从事老年体育工作的同志们多多指正。 

 

(作者为金牛区老年体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