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体育局领导新春到老体协慰问调研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3-24

2021210日(农历腊月廿九),时值春节假日来临之际,成都市体育局局长熊艳、副局长盛刚,以及社体、综合、人事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市老体协,慰问看望全体工作人员,调研我市老年体育工作。成都市老年体协主席徐季桢、副主席冷刚、颜安、马旭、谢晓苏,秘书长邓煜等陪同慰问调研。

徐季桢主席首先向体育局领导汇报了市老体协工作情况。2020年,市老年体协第八届委员会面对新冠疫情的特殊情况,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指示,认真落实市委市府关于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暨“三大赛事”动员大会精神,以“爱成都·迎大运”为契机,结合我市老年体育工作实际情况,精心谋划,提出了老年体育工作的新思路,坚持“大比赛,小赛场;大统筹,小分散”的工作原则;以“目标不变计划变,比赛不变形式变”的主导思想,按照防疫要到位,任务要完成的既定目标,顺利完成了全年工作。老年体育工作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经费保障及使用、骨干培训、活动开展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根据市老年体协开展的老年健身项目进社区调查问卷以及全市老年体育基础情况统计,2020年全市各级老年体育组织共举办运动会和公益性体育展示、比赛、演出等交流活动2.2万余次,73.2万人参加。绿道健身参加人数更是达到388万人次。全年线上、线下培训共2200多次,12.4万人参加。健身广场舞、太极拳、乒乓球、中华通络操、柔力球、桌上冰壶球等项目在社区最受老年人喜爱。截止2020年底,全市有各级老年体育协会组织2705个,会员151.75万人,占全市老年人口总数的48.13%

在谈到关于加强老年体育工作时徐主席强调,目前,我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达到全市人口的20%以上,是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对象。希望体育行政部门进一步高度重视老年体育工作,加强对老年体育工作的领导,把老年体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体育工作中长期规划的重要内容,加大在年度工作安排中的份量。建议围绕成都市开展社区体育运动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积极促进老年健身项目在社区老年人群中普及、推广,加强城乡社区老年健身骨干队伍建设。

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不仅对推动体育工作和全民健身事业具有重大意义,也是解决老年人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短板”的极好机遇。建议由市体育局牵头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可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城市路桥附属用地、厂房、建筑屋顶等空间资源进行梳理,尽量改善老年人体育健身的场地设施条件,努力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健身需求,为我市老年人体育事业发展尽到应有责任。

在经费的购买服务和使用方面,市老年体协精打细算,基本满足全市老年体育赛事、活动、培训、宣传和推广工作的需要。但随着老年人口数和健身需求的不断增加,老年体育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建议加大对全市老年体育工作经费的支持,提高经费拨付比例,以适应发展的需要。同时进一步指导、帮助、扶持我市基层老年体育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拓宽其工作渠道,融合社会力量,提高自我造血能力。

在宣传工作方面,希望能得到市体育局对老年体育事业宣传和文化建设的指导和支持,建议市体育局每年在宣传工作中,积极推进我市老年体育宣传工作,多渠道、多元化、全方位地对老年体育工作进行专题报道。

熊艳局长在听取了上述汇报后表示,2020年,市老体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老年体育活动,顺利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同时也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如何有效开展老年体育活动,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市体育局高度重视老年体育事业,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市老体协的各项工作,继续将老年体育工作纳入市体育局的日常议事日程,列入工作规划。市老体协提出的上述意见建议,如老年体育进社区,开展社区老年运动会等,这些都是很好的想法,与市体育局提出的举办“社区运动会”高度契合,市体育局将全力支持和采纳,努力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运动空间,就近就地进行各项体育锻炼和健身活动,提高和增强广大老年人健康幸福指数。同时在政策允许的基础上,争取为我市老年体育事业发展提供积极的资金支持。

熊艳局长还向大家介绍了大运会筹备和场馆建设工作情况,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