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成都市老年体育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3-24

一、深入推进老年体育工作格局    营造全社会支持老年体育工作氛围

(一)以“爱成都·迎大运”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老年文体活动。

(二)围绕大运会倒计时重要时间节点,主动作为,策划好一系列以“爱成都·迎大运”为主题的老年体育赛事活动,助力举办一届成功的大运会。

(三)围绕成都市开展社区体育运动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积极组织开展老年体育进社区系列活动,激发基层活力,进一步把我市的老年体育工作融入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形成老年体育进社区品牌,年底将开展成都市社区(行政村)老年体育工作先进的评选表彰工作。

(四)2021年将举办由市体育局和市社治委共同主办,市老年体协负责组织实施,区(市)县共同参与承办的成都市老年人社区运动会,要把工作部署落实到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抓好基层组织发动工作。

(五)主动融合社会力量,拓宽协会工作渠道,推进协会社会化发展。积极主动参与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做好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发展体育产业,提高自我造血能力,争取社会支持协会举办大型活动和健身交流、培训,征集社会企业冠名、协办、赞助,丰富活动内容。

(六)加强对市老年体协俱乐部(队)工作的指导、帮助和扶持。各俱乐部(队)除搞好本俱乐部(队)专项体育活动外,还应积极发挥专长,有所作为,建立基础人才数据库,做好项目人才的储备,进一步提升项目团队专业化水平,对全市相应的体育活动项目起到引领、指导作用。

二、积极探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下老年体育工作新路径

(一)各级老年体协要随时关注疫情防控态势,严格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卫健、体育等部门的要求,制定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工作计划和经费使用方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老年体育事业发展。

(二)线上活动要结合老年体育健身项目实际,因地制宜,创新项目交流规程,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老年科学健身工作“互联网+体育”等具有互动交流感的新模式的探索,开辟老年体育的新视野,激发老年人健身活动新动能。

(三)线下活动要顺应新趋势,把握“积极稳妥、重实效,不‘抢跑’”和“居家、分散、小型、多样、科学、安全”的原则,为老年群众分散、就地、就近健身提供科学指导。

三、积极稳健推进全市老年体育品牌赛事活动以及展示交流培训

(一)积极推广适合在老年人群中开展的健身项目,鼓励创新,突出重点。做好“绿道健身”系列活动的组织发动工作;进一步加大推广桌上冰壶球运动的力度,积极争取中国老年体协桌上冰壶球培训班在成都举办;抓好省、市老年体协联合创编的“中国老年体协第十三套健身球操规定套路”和“中华通络操”在基层老年人群中的培训、推广工作。

(二)主动融入2021年成都市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积极承办好老年组项目。完成四川省老年人门球、乒乓球比赛的承办任务。

(三)做好组队参加四川省及部分全国老年人体育赛事、交流、培训活动的组织工作;积极参与全国友好城市间的交流、学习。

(四)加强老年体育骨干队伍建设。制定措施,有计划地发现、培养老年体育健身项目骨干。按照不同的等级要求,分期分批开展培训,对符合条件的颁发相应的等级证书。

(五)继续开展争创四川省老年人广场健身舞、健身球操、门球、气排球、柔力球、太极拳(剑)之乡活动。

(六)针对信息化时代老年人群的特殊情况,组织专家开展专题培训,帮助老年人群运用智能技术,提高网络学习、交流的能力,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四、强化自身建设    助力老年体育事业持续发展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老年体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年体育工作的责任心和自觉性。

(二)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文件,积极抓住本地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机遇,主动争取党政领导重视支持,进一步改善老年人体育健身的场地设施条件,努力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健身需求。

(三)加强协会规范化建设,按照协会章程规范管理,促进协会按章有序发展,创建4A级协会,为申报5A级协会创造条件。成都市老年体协要积极配合,接受中共成都市社会组织第二综合委员会的指导,建立党组织,努力将协会建设成为公信力高、影响力大、规范性强的社会组织。

(四)各区(市)县老体协要继续下大力抓基层、打基础,认真分析总结本地区落实“六有”“六新”“六好”的实际情况,一项一项地检查评估,重点查找薄弱环节,把“短板”找准抓实,使所有乡镇、街道、社区和行政村老年体育组织实现“六有”“六新”“六好”目标任务,推动基层老年体育新发展。

(五)按照协会《章程》,各级老体协要继续做好领导班子充实调整和换届选举工作,提高“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律规范”的能力。

五、强化宣传意识    加大宣传力度    扩大老年体育影响力

(一)持续推进老年体育文化的宣传引导工作,进一步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完善激励机制。

(二)争取市体育局对老年体育宣传和文化建设的指导和支持,多渠道、多元化推进老年体育宣传工作。

(三)办好协会网站,完善微信公众号功能,用好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及时报道活动情况,扩大社会影响。

(四)通过“健康成都”老年体育征文活动,宣传、普及相关政策和科学健身知识、健康生活知识,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养和写作水平。

(五)启动协会成立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