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召开2018年老年体育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9-29

朱永明主席争创“六好”老年体育基层组织提出五点意见

 

2018年开年以来,成都市老年体育承续去年的良好态势,继续蓬勃发展。为总结上半年来的工作,交流各地的情况,部署下半年的任务,成都市老体协于710在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召开了2018年全市老年体育工作会议。

市老体协的领导同志与各区(市)县老体协、各专项运动俱乐部的负责人共150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下发了成都市老体协2018年上半年工作小结。小结指出全市各老体协组织今年上半年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秉持为广大老年人身心健康服务的初心,按照年初工作安排,奋发努力,积极作为,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按计划完成成都市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老年组)11个赛项及市级老年体育3个常规比赛;二、成功承办了四川省老年人围棋比赛;三、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两办文件”和市体育局 [2016]6”号、[2017]106”号文件精神,积极推进了“六好”老年体育基层组织建设;四、根据年初工作计划,大力组织开展了“绿道系列健身活动”;五、进一步加大推广桌上冰壶球运动的力度,促进了这一老年体育创新项目在全市推广普及等。

新津县、青白江区、温江区、郫都区、双流区老体协的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他们在积极努力贯彻国家12 部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体育工作的文件与省市“两办”文件,大力开展“六好”基层老体协组织建设,创新推进本地老年体育发展等方面的工作与经验受到了全体与会同志的好评。出席会议的市老体协领导逐一对他们的发言作了点评,并给予了高度赞赏。

朱永明主席在会上对上半年全市老年体育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当前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的科学判断。习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从根本上给我们指出了新时代的发展、新时代的各项工作都必须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主题。对我们老体协的工作来说,就是为不断满足老年群体对健身强体的美好需求的新要求,新希望。

他指出:30多年来,我们老体协做了大量工作,总的来说可以归为两项:一项是组织老年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另一项是创造好老年人参加健身活动的条件。把它们归结起来就是在实现老年体育的“六有”。即开展工作有组织,组织健身有场地,工作运行有经费,推广项目有骨干,参与健身有活动,工作责任有制度。实事求是地说,我们成都市市级与区(市)县两级老体协在这方面的工作是积极努力的,是很有成绩的。客观地来看,成都老年体育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是走在了前列的。但是创建“六好”老年体育基层组织这项任务还要高质量地把它完成好,这是我们老体协为解决好老年群体在新时代的健身新需求所面对的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是新时代老体协工作的主要抓手,必须要有更大的担当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好

朱永明主席为此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要积极主动配合党政解决好老年群体对健身强体美好意愿的新需求,认真起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老年人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对党政领导要积极争取,主动作为,择机请示,适时汇报。二是老体协应以创新适合老年群体健身需求的新项目作为突破口,在这方面要充分发挥我市创新项目“桌上冰壶球”和“百万老人绿道行”的引领作用,满足我市老年群众对健身强体的美好新需求。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掀起新一轮成都老年人健身活动的热潮。三是完善服务体系,解决好广大老年群体健身自觉性问题。这项工作的重点人群是广大城乡社区的“草根老人”,要把组织他们参加体育健身引导到他们自觉要求健身,培养这个群体形成有品质的健康生活方式,使体育健身成为根植于他们内心的需求,无需提醒的自觉。夯实这个弱势群体的健康之基和对健康持之以恒的追求,助推他们紧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不掉队。四是新时代基层老体协组织创“六好”的工作,要融入到决战全面达小康的伟大征途中。区县老体协要协助党政部门抓住健康扶贫这个关键。协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集中的社区、村老体协抓好组织建设,抓好体育健身中需要的场地、资金、项目的落实,补齐健身设施滞后的短板,实现贫困地区老人能够就地就近参加各种健身活动。把体弱多病致贫的人群降到最低,全方位地开展健康扶贫,让更多体弱多病者健康后重新出发,尽快脱贫,这应当是新时代我们老体协应有的新作为,也是老体协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有为有位的具体体现。五是新时代老体协创“六好”的工作要积极主动争取融入社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朱主席最后说:总之,当前在创“六好”的工作中,我们要紧紧抓住建好基层老体协组织这个重点,补齐场地设施项目这些短板,强化服务好这个弱项,把创建“六好”引向深入,争取用五年时间完成创“六好”这个任务。

朱永明主席的讲话使与会同志深感鼓舞,同时也更明确了今后开展工作的方向。大家表示下半年要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结合实际,主动作为,埋头实干,开拓进取,按计划逐项落实争创“六好”工作,并做出新的成绩,为广大老年人身心健康服好务。

(本刊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