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进一步提升老体协先进性群众性的思考 ——在2017年成都市老年体育工作总结暨表彰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3-19

朱永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的政治论断不仅对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希望,作出了新的部署,也同时要求老体协这样的社会组织要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应该有新的作为,要全方位地为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美好体育生活需求服务。

经过近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努力,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老年人吃、穿、住、行等物质层面的需求基本得到满足,老年人对安全生态环境、公平正义等社会层面的需求也逐步得到满足。但老年人在心理精神层面的需求,比如对高品质生活和健康水平的需求、通过体育健身使老年人活得愉悦幸福、满足他们在人生的最后旅程活得有质量有尊严、实现这个群体快乐幸福健康的梦想这样一个高层次的需求,还远远未真正解决。这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还比较突出。以我们成都为例,前不久有关部门公布体育城市,我市的全民健身竞争力在全国大城市评比中位列前十名之后。这表明我们成都市与搞得好的城市相比,差距是还比较大的。

不平衡就要调结构,不充分就要补短板,这就需要我们在学习十九大报告时正视时代向我们提出的问题,提升解决老年人健身需求的公共产品的能力。

这个问题实事求是地讲应该是体育主管部门考虑的事,但我们老体协有没有责任呢?我想我们老体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应该有这样的担当意识,多给党政领导、主管部门提出建议,以推动我市老年体育事业更好发展。

老体协是适应老年人健身需求应运而生的社会组织,肩负着把健康中国在老年群体落地生根的重任,新时代进一步提升老体协先进性、群众性,真正起好党和政府联系老年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老体协真正办成老年人的健身之家,凝聚起我市百万老体协会员一心向党的爱党爱国热情,挖掘出老年群体满满的正能量,为社会贡献余热,书写华彩老年人生。这应该是老体协在新时代应有的新作为。

如何提升老体协的先进性?这是老体协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认真回答的一个时代课题。

毋容置疑,先进性是老体协工作的力量之源。我觉得这个提升需要从两个方面来努力。

首先,在理念上要先进,要与时俱进。我们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落实好全面健身、全面健康、全面达小康的战略定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老年群体谋幸福。学习好习总书记对体育工作发表的一系列讲话精神,按照习总书记指出的要求,把提高全体人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品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老体协工作的根本方针。老体协的工作要融入到老年人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城乡“草根老人”的健身需求和消费更应引起我们的重视。我想提醒区县老体协,可否探索在健康惠民、健康扶志扶贫方面的新作为,把老体协的工作融入到决战全面达小康的伟大征途中。

其次,工作格局要先进,要找准新时代老年体育工作的切入点。长期以来,困扰老体协工作的短板,就是如何引领城乡社区“草根老人”实现快乐健康的幸福梦想。尽管近年来我们做了一些探索,下了一些功夫,但是如何更好地接地气,如何更好地把老体协工作不断地向“草根老人”聚焦,把贴心服务送到城乡老人身边,筑牢城乡社区老体协的组织网络,汇聚众多老年人走出家门健身强体,共圆“草根老人”的康乐梦想,这方面差距还很大。这就要求我们学好十九大精神,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中,在决战全面达小康的征途中,努力全方位、全过程保障老年人的健康。这是新时代老体协无上光荣的任务,也是老体协体现先进性的的具体体现。

欣慰的是,中共成都市委以超前的战略思维和战略定力,十九大前在全国率先设立了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负责统筹推进社区发展改革治理的各项工作,这是一个新的创举,意在探索特大城市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市委社治委的主要职责是对社区治理统筹指导、资源整合、协调推进、督促落实。令人更高兴的是市本级、区(市)县、街道(乡镇)和社区四级社治委运行体系的设立,为把老体工作融入社区提供了体制保障。下一步,老体协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要制定出具体的融入方案,借机把老体协工作,特别是把我们最近开展的创建“六好”基层老年体育组织工作融入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中,争取社区党政支持,各方参与。这方面龙泉驿区柏合镇梨花社区就做得很好,他们的经验很值得各地借鉴。前不久,我们把市老体协这种融入发展的想法和市老干局、市社区发治委进行了沟通,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和支持。我们要争取在社区发治委的社区发展治理顶层设计中加入老年人的健身保障条款、老体协的社区工作计划融入到社区的发展改革计划,并进行目标考核督促。

基于这样的认识,新时代城乡社区老体工作格局可否定格为:党政主导,社区谋划,社会支持,协会组织,老人参加。这样,老体工作就融入到城乡社区的发展治理中,在创建品质社区、活力社区、美丽社区、人文社区、和谐社区的探索中找准定位,参加共建共享。这应当是老年体育事业发展的又一次新机遇。

关于这样的工作格局问题,有关党政主导,我们已经有了省市“两办”文件,国家12部委文件的定位,社会支持、协会组织,这个也很清楚。 关于“社区谋划”这一点,我想讲五条:一是要“思路联谋”,就是要把我们老体协这几年来工作中的难点、短板同社区发展结合起来,争取融入进社区工作的总规划之中。二是“组织联建”,如龙泉驿区柏合镇梨花社区党支书兼老体协主席这就很好。三是要“服务联做”,当然具体的事由我们老体协来做,只要能得到社区党政的支持就好。四是要“资源联享”,比如按省市两办文件确定的提供开展老年体育活动的场地、设施等,都可以与社区共享。五是“融合并进”,通过把老年体育融入社区发展治理,实现两者融合共同发展进步。如果能做到这样,那我们就可以实现老体协工作在新时代能有新的局面。

关于提升老体协的群众性问题

群众性是老体协工作的根本特征。成都市老体协现已有70多个会员单位,130万会员,并联系了200多万老人的健身活动。老体协群众性的特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扎根基层为老年人健身的精准到位服务中彰显群众性。二是做优传统健身项目、推出创新健身项目,在团结服务百万老人健身中彰显群众性。三是延伸服务手臂,融入社区共同做好老年人健身的六件事,在提升体育健身环境中呼应老年人向往美好体育生活中彰显群众性。

第一个方面,做好为老年人健身精准到位服务,也就是要把老年人健身活动搞得更活跃一点。当下,就是如何把这种精准到位服务做得更好。

第二个方面,如何既做优传统项目,又适时推出新项目,满足不同地域、不同年龄段老人的美好健身需求。

第三个方面,延伸服务手臂,融入社区共同做好老年人健身的六件事。

老年体育是群众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可以化解人口老龄化的许多负面问题。把社区老年人组织起来参加体育健身,当前要通过实施有老年体育特征的六个身边工程,推动老年体育跨越发展。

一是完善老年人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社区要建好老体协,我们要通过社区党政领导选好社区老体协的举旗人,解决好这个最难解决的问题。最好是社区领导能兼任老体协主席或名誉主席。

二是建设好老年人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实现老年人健身零距离、近距离、全覆盖。所谓零距离,我想可以倡导在家里搞一些健身设施,比如很多老年人就可以买张桌上冰壶球台放在家里,一家人都玩起来,其乐融融,这不很好吗?所谓近距离,让老年人出家门不远就能进行健身活动。步入家门口的天府绿道,用脚步去丈量政府提供给老年人的幸福感。所谓全覆盖,就是国家提出的建设15分钟健身服务圈。我们老体协要对这些多提点建议意见以求更完善。

三是丰富老年人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老体协必须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健身悦情活动,活动是基础、是灵魂,老体协如果没有活动也就丧失了存在的意义。

四是支持老年人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在社区,只要社区组织老年人开展健身活动、体育比赛,老体协都应该积极参与,大力组织会员去参加,并为社区的这些举措摇旗啦喊。这是我们应该去做的,也能够做到的。

五是加强老年人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过去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今后应该要更加做好。

六是弘扬好老年人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这一点龙泉驿区柏合镇梨花社区就搞得很好,比如他们把当地的草编业融入老年健身活动,这很有地方特色、很表现地域文化,也促进了这一产业的发展。

总之,进入新时代,我们老体协应当有新作为。让我们在认真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在提升老体协的先进性、群众性方面下真功夫,带着对百万老体协会员和广大老年人的深厚感情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工作,使我市老年体育事业实现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