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老体协近期开展多项老年体育项目培训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5-31

34月间,我市老体协连续举办了多项老年体育活动骨干培训班,近千名来自各区(市)县基层老体协组织、各专项活动俱乐部的学员通过参加这些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理论与技艺术水平,这对于推动我市城乡老年体育更广泛深入开展与提升活动水平必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排舞教练员培训

3910日,市老体协在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举办了排舞教练员培训班,近百名学员参加了这次培训。培训内容为《美丽的神话》、《唱首歌》等乐曲伴奏的新排舞,由原省歌舞团著名舞蹈演员张洁等人担任指导教师。

太极拳教练员、裁判员培训

31314日,成都市老体协太极拳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在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开班。以四川省武术名家、成都市武术协会副秘书长季筠为组长的教练班子担任了42式太极拳(剑)、龙形太极拳的教学任务,学员共有100多人。

其中“龙形太极拳”为新推广的项目,这项运动以活动腰、背、颈部为主,具有很好的健身作用,目前在广大老年太极活动爱好者中很受欢迎。

手拍鼓教练员培训

31516日,为推广普及手拍鼓活动,市老体协特地举办了教练员培训班。手拍鼓是20146月由厦门大学教授郑婕创编推出的,它以中医学拍打原理为导向,采用跺脚、击鼓、击掌、拍打身体与呼喊声交织,可起到振荡气脉、疏通经络的作用。除了健身作用明显之外,它还颇具娱乐表演性,而且简单易学,正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在四川等11省市推广,全国习练人数已达五六万人,并已在多地举办了全国比赛。这次培训在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进行,国家级教练安琳茹等人担任教师,90 多位学员愉快地参加了这次培训。

广场舞教练员培训

32829日,上百名学员参加了由安琳茹国家级教练等人担任教师的广场舞教练员培训,内容为中国老体协首推的规定竞赛套路《载歌载舞》,培训在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进行。由于这套广场舞也是今年将举行的成都市老年人广场舞比赛的规定套路,全体学员因此学习十分认真,培训效果很是令人满意。

健身秧歌第七套培训

467日,健身秧歌第七套培训由市老体协在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举办。这套秧歌是中国老体协已定今年在全国推广的,同时也是今年我市老年健身秧歌的赛项之一。近百名来自各区(市)县、俱乐部与企事业单位的健身秧歌爱好者参加了这次培训,国家级教练安琳茹等承担了此次培训的教学任务。

台球教练员培训

市老年台球俱乐部的活动近年来逐渐红火,并多次在全国、省上比赛中获得好成绩。但在斯洛克与美式台球之间,后者相对较弱,为了补上这个短板,市老体协于410在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举办了美式台球教练员培训班。近40位学员接受了这次培训,原成都空军副司令员、后勤部长等也前来参加这期培训,市老年台球俱乐部的美式台球教练何平向大家作了规则讲解、技艺传授,近40位学员们认真听讲、积极习练。为巩固学习成果,俱乐部还计划近期举办专场美式台球比赛。

网球教练员培训

414,市老体协举办了由国家一级教练员(原自贡市网球协会教委会主任)彭序忠、从事网球运动多年的董保善两位老师担任教学的网球教练员培训班,有近40人参加了这次培训。在东苑网球场上,董老师讲授了网球单打双打技术、最新规则和裁判法等,同时还进行了现场演示。彭老师主持了裁判实习和培训考评。学员们的参训热情很高,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外,成都市老体协还对今年的培训方式作了创新,让若干项目的培训走向基层,如在彭州市进行了健身球操裁判员培训,在郫都区、蒲江县、双流区进行了柔力球套路教练员培训等,以通过这些培训促进当地老年体育活动的更兴旺开展,并使这些项目也得以更规范进行。这两项培训也都受到各地老体协会员的欢迎,吸引了数百名学员参加。

(本刊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