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鼓劲 促刊物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5-31

鲜开值

 

《成都老年体育》杂志是成都市老体协的喉舌,我们的主要宣传阵地,是展示全市老年体育工作的重要窗口。它直接面向各级老体协组织和广大会员,以及一切关心支持老年体育的爱好者、参与者。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它也是广大老年朋友的一个精神家园。它的主要任务就是宣传党和政府关于老年体育的方针政策,宣传各级老体协组织和广大老年人开展文化体育健身活动的情况、经验,为发展老年体育事业,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实现全体老年人的健康梦这一伟大目标服务。归根到底,也是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作贡献。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的刊物办得好不好,绝非小事,同样事关全局。我们应当立足本职,放眼全局,自觉地把我们的刊物工作摆在全局中来审视、来谋划,来考虑我们的责任与担当。这次通讯员工作总结表彰会,就是要在总结过去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油鼓劲,凝心聚力,集思广益,努力提高刊物的质量与水平,让其再上新台阶。

首先,要把好政治关。

我们的刊物必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遵守党的宣传纪律和政治纪律,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紧扣时代脉搏,紧跟形势发展,积极配合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抓好贯彻落实中央12部委文件,发展老年体育事业,实现老年人健康梦的宣传报道。在这方面我们一定不能出原则性的差错。

其次,要增强刊物的可读性、指导性和影响力。

平心而论,我们这个刊物目前还是看得过去,总的反映也不错,但如果就此止步,老停留在现有水平上,恐怕也很危险。因为形势在发展,老体协已成立30多年了,老年体育事业正蒸蒸日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广大读者的视野和口味也在不断发生改变,这就对我们这个刊物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绝不能满足现状,必须不断进取,不断创新,努力增强刊物的可读性、指导性和影响力。如何把《成都老年体育》办得更好、更有特色和富有创意,这是我们办刊物的人包括我们编委会成员和今天在座同志们都应该思考的。尽管现在我们还没有成熟的系统的考虑,但确有必要认真研究这个问题,并一步一步地把它解决好。

第三,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办好刊物的路子。

《成都老年体育》从创刊起至今已经九年了,开头两年是季刊,后来改为双月刊,累计到今天已经出了49期。应该说我们这个刊物年年都有新的进步。作为市老体协的喉舌,始终坚持忠于职守、不辱使命,坚持为老体协工作和老年体育事业鼓与呼,在宣传报道、信息沟通、经验交流、工作指导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我们在实践中也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这是我们今后进一步办好刊物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很好地借鉴并发扬光大。

现在,我们这个刊物的总体架构、基本格局已经奠定,也取得了读者的认可。但是这绝不能把它当成一种固定的模式,实践无止境,探索无禁区,我们应在现有基础上不断进行新的探索,进一步去改进它、完善它。

在栏目构建上,现有的栏目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和实际需要作必要调整:该保留的保留;该更新的更新;该增设的增设;对内容交叉或雷同的栏目,该分则分,该合则合,每期刊物栏目不必强求一致。今年可考虑新设置一个贯彻落实中央12部委文件的栏目,相对集中一段时间加大其宣传报道的力度。必要时还可增设读者来信、答记者问等,使刊物办得更活跃些。

在内容编排上,要尽量注意分门别类,放置得体,便于读者浏览阅读。对于一些相对固定的栏目,要适当增加一些有分量的深度报道,不同类型的典型报道,阶段性的成果报道。对于每期的“卷首语”和“特别关注”更要选好内容,力求精准,能使读者耳目一新,受益良多。

在表现形式上,要不拘一格,体裁不限,言简意赅,图文并茂,力求新鲜活泼,为大众喜闻乐见。

第四,要切实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

本刊通讯员是我们办好刊物的重要支撑力量和基本保证。目前,这支队伍比较老化,而且量少质弱,不齐不力的状况比较突出,发展很不平衡,如不尽快解决,有可能影响刊物工作的正常开展。

这里有必要大声疾呼:请各区(市)县老体协、各直属俱乐部和所有会员单位都要认真重视通讯员队伍建设,把它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现有通讯员队伍要努力巩固提高,缺位的要及时补上,不适应的要抓紧调整,一直没有配备的要赶快配备起来。各区(市)县老体协至少要配备23名通讯员,各俱乐部及其他会员单位至少要保证有一名通讯员,六月底以前要把所有通讯员名单报送市老体协汇总。

鉴于通讯员工作性质和职责的特殊要求,各单位在配备人选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其身体状况、写作能力和本人意愿。通讯员上岗履职后。各单位领导要切实关心支持他们的工作,为他们履职尽责创造必要的条件。希望各位通讯员要自觉加强学习,练好基本功,提高敏锐性,善于捕捉身边有价值的信息,及时准确地把它们反映出来,为刊物多写稿、投好稿。

为了尊重通讯员的辛勤劳动,更好地保护和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有必要加强和改进相关的激励机制。我们的刊物已经实行的稿酬制度要继续坚持,各单位每年评先奖优要继续向通讯员适当倾斜,这次会上对近两年来投稿积极、采用率较高的通讯员又进行了专项表彰奖励。这些激励措施今后只会加强,不会削弱,而且还将不断总结完善,使之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作者为成都市老体协副主席,本文根据在《成都老年体育》通讯员工作总结表彰会上的讲话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