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城市老年体育工作研讨会在成都圆满召开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12-26

为了交流学习贯彻国家12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的体会与经验,研讨如何进一步做好老体协工作,推动老年体育事业更好开展,1159日,昆明、景德镇、南宁、贵阳、重庆、成都等六城市老体协的代表相聚蓉城,进行了会商。

116上午,研讨会在成都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会议室开幕。来自六城市的50多人济济一堂,作为东道主的成都市老体协全体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朱永明主席首先在会上作了发言。他代表成都市老体协对远道而来的各地老体协的同仁们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在这次交流与研讨中都有所获,祝愿大家都能在成都的这几天过得高兴愉快。接着,他概略介绍了成都的市情与近期发展战略,特别着重讲述了近一年来成都市老体协学习贯彻国家12 部委文件的情况。他说:自这个文件下达,我们成都市老体协常委就认真组织了几次学习。随后又发出文件要求全市各级老体协、各会员单位积极开展学习。并在今年利用各种场合大力进行了文件精神的宣传,学习的成效看来不错。经过反复认真学习,我们感到虽然经过30多年的开拓发展,成都老年体育无论从规模、成效等情况可喜,但按新形势的要求做得还显不够,我们的工作还有不足。要进一步推进老年体育的发展还存在场地问题、“草根老人”的健身问题,特别突出的是还有生活在占我市1/3的丘陵、浅山地区的老年人的健身强体活动如何开展等短板。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一是采取了典型引路的办法,把一些搞得好的地区的经验归集起来进行推广。二是积极想办法落实解决文件中所要求的“党政主导、部门尽责、协会组织”,我们认为一定要把“党政主导”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事实证明哪个地方把这个问题抓得紧,老年体育发展、老体协工作中遇到的许多棘手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因此,我们积极主动,适时汇报,及时请示,把希望解决解决的问题很好与党政领导、体育行政部门沟通。在这个方面,我们又分两个层次:一个是我们市老体协这班人把党政主导当成一个值得重视的事,另一个层次是我们也要求各区(市)县老体协也这样做。其中比较突出的是金堂县,他们争取到了以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对全县发出贯彻落实国家12 部门文件精神的意见,这在我们成都市的区(市)县中是做得相当好的,把多年来我们想做的事通过党政的权威做成了。

朱永明主席说,成都市各地老年体育发展是不平衡的,总的来讲从全市范围来看,场地问题与圆“草根老人”的健康快乐梦是短板,怎么解决好这两个问题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同时,他还希望就老体协领导换人了工作还怎么持续开展,怎么与时俱进的问题借这次机会与大家共同探讨交流。

成都市老体协副主席张继海向大家介绍了成都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的建设、规模及运营管理情况。

景德镇、南宁、贵阳、重庆、昆明老体协的领导同志也先后在会上作了发言。大家以“新形势下的老年体育工作”为题,分别介绍了各自情况,并对在学习贯彻国家12 部委文件中的一些问题谈了感想与体会。会议中各方畅抒己见,讨论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国家12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确实是个非常重要的文件,它阐明了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了老体协的地位与作用,指明了老体协开展工作的方向,提供了发展老年体育的保障措施,使老年体育的发展与老体协工作的开展迎来了新的局面。现在的问题是怎样使“党政主导、部门尽责、协会组织、社会支持、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老年人体育工作格局能够真正实现。为此,我们老体协要积极作为,努力争取地方党政和体育行政部门的重视与支持,促使文件精神得到全面落实。会上,与会各地同仁还都对成都市老体协的工作倍加赞赏,认为其工作规范、活动热烈、场地建设有成效等等都很值得学习、借鉴。

会议结束后,与会全体同志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整个老年体育活动中心,都对成都市老体协通过不懈努力争取建成了这样漂亮、完善的一个老年体育活动场地很感羡慕。

在随后几天里,与会各方继续深入地就新形势下的老体协工作进行了交流与研讨,并观摩了由成都市老体协首推的老年体育新项目“桌上冰壶球”运动的展示表演,还赴成都市属的大邑县参加了全民健身健步走活动。

会议闭幕,各地老体协代表都感到很有启迪,同时对成都市老体协的热情接待、周到安排深表感谢。

(本刊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