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老体协积极开展老年体育骨干培训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06-07

门球培训太极拳培训

 

根据我市老年体育事业的发展和提高老年体育运动水平的需要,促进成都老年体育更上新台阶,开年以来,市老体协按照《2016年培训工作计划》的工作安排,近几个月间,在成都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连续组织实施了门球、健身秧歌、太极拳剑、凤凰球、排舞、柔力球竞技与套路等项目的骨干培训,受到了基层老体协组织的热烈欢迎,参训者十分踊跃,这些培训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1、门球培训

22325日,共有来自21个区(市)县、机关事业单位的300多位门球活动教练员、裁判员参加了为期3天的《2015门球竞赛规则与裁判法》培训。学员们学习了“门球教练员的基本素质要求”、“1511门球竞赛规则的主要不同之处”、“积分计算名次”等课程内容。按照培训计划,课题讲授后进行了考试,合格率达90%以上,培训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应双流区门球协会请求,322又在该区举办了同样内容的培训班,参训学员上百人。

2、健身球操培训

312日,来自各区(市)县、机关事业单位的60多位健身球操活动教练员与骨干参加了为期两天的2016年成都市老体协健身球操培训,内容为学习健身球操的发展、竞赛规则与裁判法、中国老体协颁布的第11套健身球操规定套路的技术动作教学等。课程有理论课与技术课。课程讲解、动作教授与演练结束后,由考评组对学员进行了分组考评,合格率达90%以上。

3、太极拳(剑)培训

31415日,来自各区(市)县、机关事业单位的80多位教练员与骨干参加了为期两天的2016年成都市老体协太极拳(剑)培训,学习内容主要是“龙形太极拳”的理论与技术动作,以及42式太极拳(剑)的规范及提高。培训进行了理论讲解与动作传授,并作了集体与分组训练。考评组最后对全体学员分组进行了考试,合格率达90%以上。

4、凤凰球运动培训

324,成都市老体协举办了凤凰球运动培训班。来自区(市)县、企事业单位的50 余位学员参加了这次培训,该项运动的创始人汪正强向大家作了讲授与技术指导。

凤凰球运动创始于1999年,是一项动作轻柔、愉心悦情的运动。它用两支球拍舞动两个彩球,把毽子、毽球、柔力球、羽毛球、龙棍等运动的诸多特点融合为一体,安全简便,自由灵活,强身健体功效十分良好。目前,这项运动已在我市老年人中得到开展。

学员们学习态度端正,积极性高,听讲十分认真,之后的习练也很是刻苦。经过培训,大家对凤凰球运动的理论与技艺有了初步的认识了解,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把这项很适合老年人健身的运动积极加以推广。

5、排舞教练员培训

478日,60余名来自各区(市)县、党政机关与企事业老体协的会员参加了成都市老体协举办的排舞教练员培训。

培训以《勇敢穿越》、《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新康定情歌》、《电击》、《拉丁之恋》等五首曲目来进行教学。在今年66日成都市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老年组排舞比赛中,这些曲目将作为规定套路的选择曲目。

张洁、白小波担任了这次培训的理论讲授与技术指导的老师。她们两位排舞基本功扎实,讲授细致、指导耐心,特别是张洁老师在理论讲授时深入浅出,动作示范时不厌其苦,常常累得满头大汗。参训学员也学习刻苦,训练认真。

经过两天的学习,在结业的考试中,全体学员均达到合格,其中30%的人成绩优秀。本次排舞教练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6柔力球竞技、套路培训

41215日,成都市老体协分别举办了柔力球竞技、套路培训,经过各为期两天的学习,参训学员普遍感到收获很大。

柔力球运动具有健身功能与娱乐观赏性,是一项很受群众喜爱而且已在我市老年人中广泛开展的一项运动。为了使其更规范、持续地开展,成都市老体协特举办了这两期培训班。

共有来自各区(市)县、机关事业单位、市老体协各俱乐部的160余名学员分别参加了这两期培训。柔力球竞技培训的内容为柔力球竞技的基本技战术、竞技竞赛规则、竞技裁判法等,教员由柔力球运动国家一级裁判刘进担任。柔力球套路培训的内容为学习第八套与第九套柔力球套路、规范及提高技术动作、套路竞赛规则、竞赛裁判法等,教员由西南交大教授李志业、柔力球运动国家级裁判张啸天担任。

教员们在培训中细致地给学员们作了理论讲解,并耐心地进行了技术动作示范与指导。参训学员们也都听得专心练得刻苦,表现出了极高的学习热情与积极性。培训结束时,两期培训均分别进行了考核,两期培训班圆满结束。

(本刊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