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体协张发强主席在2013年全国老年体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1-15

中国老年体协张发强主席在2013年全国老年体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摘要)   发布时间: 2013-07-11   点击: 79

   今年是崭新的一年,去年底十八大召开,今年初两会换届,我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产生。今年国务院规划举办第二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同时也是国务院批准中国老年人体协成立三十周年。今年适逢第五个全民健身日和《全民健身条例》颁布实施五周年,又是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七月一日生效,九九重阳成为国家法定节日——中国老年节的元年。  

    所以对我们老年人来说,今年很重要,今年真美丽。为了迈步走向体育强国,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为了实现老年人“康、乐、寿”的梦想,为了中国梦的起航,我们对美丽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描绘了线路图,安排了时间表。现在的核心问题,关键就是两个字:落实。

    为方便大家记忆,我将今天的讲话内容概括为六件大事、十条建议。这六件大事都是为了我们今年最重要的工作——集中精力办好全国第二届老健会。  

        一、开好局。

        南山会议,我们是三会合一。中国老年人体协走过了30年,可以说我们的昨天辉煌、今天美丽、明天灿烂,这次的三会,也可以说是为“昨天、今天、明天”开局。

    第一个书画展览会,是为“昨天”开局。为纪念辉煌30年开局。  

    第二个年度工作会,是为“今天”开局。今年的工作会议主题非常鲜明,就是第二届老健会的动员誓师大会,就是为办好美丽2013年开局。

    第三个创新交流会,是为“明天”开局。大家都知道,老年人体协的活动是生命,创新是灵魂。过去的30年,老年人体协成功推广了柔力球、健身球操、气排球、门球、健身秧歌等一大批深受老年人广泛欢迎的健身项目,使我们这样一个组织在群众中获得了巨大的影响力、凝聚力和生命力。今后30年我们应该继续推广一批新的、科学的健身项目。这也是为再走灿烂30年开局。

    二、拟好稿。

       现在大家普遍要求,要出台一个全国性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体育工作的意见》这样一个文件。中国老年人体协已经组织力量完成了初稿,并且广泛征求了意见反复进行修改,这次征求意见以后我们就将把完成的代拟稿上报,争取努力以适合的方法,适时下发。

    三、88日。

        88是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是国家确定的“全民健身日”。老年人是全民健身的基础人群、骨干队伍、有生力量、得力助手,将第二届老健会开幕式与全民健身日结合在一起,将很好的体现奥运精神、体现福文化、体现北京精神(爱国、创新、包容、厚德)  

        四、九月九。

        我们借庆祝中国第一个老年节,来纪念老年人体协成立30周年,来宣布第二届老健会胜利闭幕,三会合一,地点选择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  

        五、十二项。

       第二届老健会的12项交流活动分散在12个地方举办。这是一种综合性运动会的改革创新:不集中在一个城市,而是铺开摊子、缩小规模;分散分担、方便组织;加强交流、扩大影响。

    六、齐步走。  

    1111,我们准备举办全国老年人健步走大联动。这一天,让我们上面甩开双臂,下面迈开双脚,动员更多的老年人走出来。走是一项全民公认的最好的和最受群众欢迎的健身活动。让我们一起走出健康和快乐、走出幸福与和谐、走向全面小康、走近建国百周年。中国老年人体协已走过30年,让我们再走30年,兴起一个更大的健身浪潮。  

    今年的六项大事,围绕着办好第二届老健会,首尾呼应、手脚并举、整体活动、全面推进。因此,我们将通过“推广活动、传播文化、弘扬精神、开发产业”四个轮子一起转,单纯地推广运动意义不大,它的意义要体现在文化和精神上,而没有产业的开发,运动的推广也是不能持续的。六件大事如期完成,必将大大促进未来30年老年体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大发展,将老年体育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要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这里我给大家出十个点子,只点题,不作文。我建议的措施是:

    一、高举旗帜,牢记宗旨。

     (一)我们应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突出老年体育工作“健康与和谐”两大主题。健康是体育的功能,和谐是社会的功能,我们要把体育和社会相结合,我们做老年体育工作也要为健康、和谐来服务。

    ()老年体育的宗旨是“安全第一,淡化锦标。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健康、重在快乐。”以这个宗旨来组织活动,来处理活动中的矛盾和问题,来规范我们的行为。老健会来之不易,主要就是安全的原因。我们举办第二届老健会,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是压倒一切的,宁可门槛高一点、规定严一点,安全决不能疏忽。

   ()体育分两类,一类是“玩”的体育,一类叫“赛”的体育。玩中有赛、赛中有玩,根据目的不同来区别。老年体育是“玩”的体育,比赛就是一种方法,与“赛”的体育就不一样。

    二、思想上的位置,组织上的班子。

       ()个体活动不可替代,社会活动不可或缺,科学活动不可偏离,所以我们一定要认识举办老健会在老年体育工作中地位和作用,要明白老健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三个问题,要认识举办老健会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特殊性。()班子的问题,我觉得关键是要把能干的、实干的、肯干的人集中起来,关键是人员要能尽快到位,核心人物要能集中精力。 

 

  三、工作上的盘子,方法上的路子。 

 

要把总规程、总规则、单项规程、单项规则作为我们行为的最高准则,不仅做具体工作的人,必须大家都好好学习。 

 

具体的工作方法:群众路线是生命线、是工作路线、也是根本的工作方法(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四、经费上的票子,精神上的样子。 

 

  ()经费上要有票子。从我们中国老年人体协来讲,国家体育总局和全国老龄办的经费我们已经基本落实,但我们同时也要争取社会支持,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参与、个人消费、志愿工作四位一体来解决经费保障。 

 

()精神上要有个样子。我们要强调精神上要积极、要健康、要饱满、要廉洁。 

 

  五、改革体制,形成机制。 

 

  ()现在各地的体制不统一,是多样性、多元化的。但是社会团体改革是发展方向,我们也希望第二届老健会12个承办单位发挥各自体制的优势和特色,为我们下一步的改革提供参考。 

 

  ()我希望能形成决策机制、执行机制、指挥机制、防风险机制等,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统一高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严明纪律、协调动作、凝聚正能量、形成合力的临场指挥机制,这才是最关键的。 

 

同志们,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落实落实再落实,顺大势、借优势、造声势,老年体育再创新辉煌!

 

 

200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