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体协主席张发强来川调研时重要讲话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1-15

中国老年体协主席张发强来川调研时重要讲话
来源 市老体协   发布时间: 2013-02-28   点击: 164

老年体育事业功德无量、前景宽广,要抓住机遇谋求发展 

 

中国老体协主席张发强率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老体协调研组一行5人,于20121267日到四川调研老年体育工作。调研组成员有: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中国老体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怡,中国老体协原副主席朱琼,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教授王凯珍,首都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教研室主任、副教授茹秀英。   

张发强主席在两次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他多次来四川,感到四川省老年体育工作思路非常清晰,工作非常好。这次调研,是想写一份加强老年体育工作的文件,四川提供了非常好的素材和观点,川委办[2009] 23号文件很有参考价值。感谢四川为我们提供了相当好的经验。他说,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以后,党中央告诉我们要一级抓一级,把党和国家的政策具体化。我们要学习秦玉琴主席的工作方法,利用好时机,发挥影响力,抓住积极应对老龄化,把老年体育工作纳入十八大指出的“五位一体”发展战略。

张发强主席讲,老年体育事业功德无量。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是一个人的美德,关心他人的身体健康,关心全社会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这是一种功德。老年体育可以给老年人健康,为家人添幸福,为社会构和谐,给党政保平安。老年体育不单纯的是体育工作,现在是整个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发展“五位一体’’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全面小康社会,如果离开了老年健康是建不成的,它必须涵盖老年健康。要实现“六个老有”,基础是第七个“老有”——“老有所健’’。老年人健康了,才谈得上去学、去养、去为。应对老龄化中,老年体育是一种积极的手段。

目前,老龄化问题在中国非常严峻,老年人口有1亿8千多万。2013年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成立3 0周年的时候,中国老龄人口近2个亿。然后每年增长860万,每十年增长1个亿,  20152个亿,20253个亿,20354个亿,2045年到2050年中国老龄人口5个亿,3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老龄化与中国前途命运密切相关。社会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习惯和软环境需要加强。老年体育工作不单是体育问题,也关系到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为老年人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养成爱老敬老的习惯,是功德无量的。   

体育工作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赛的体育,一个是玩的体育,青年人是赛的体育又有玩,老年人完全是玩的体育。青年人追求的是更高、更快、更强,老年人追求的是更高寿、更快乐、更强健。中华民族讲康、乐、寿,是福文化;百善孝为先,是孝道文化。中国的福文化和孝文化是推广体育运动要传承的文化。   

老体协是社会团体,现在新形势下,要把一些政府的职能给社会团体,政府要购买公共服务,社会团体参与管理公共服务,老年人消费公共服务。这对我们是一个机会。   

张发强主席讲:老年体育事业前景宽广。为什么老年体育红红火火?老年健身是老年人天然的、自身的需求。老年人需要健康,把老年人组织起来玩体育是老年人的呼声。老年体育就是把潜在的自发的要求组织起来,责任就在老年体育协会身上。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健身组织化程度和科学锻炼的程度。老年体育的强大动力还来自党和政府的重视支持,在四川有2 3号文件。我们来四川调研,就是要来学习四川的经验。这次调研是国家体育总局的计划安排。统计全国老年活动场地和健身活动开展情况,全国全面的基础数据全覆盖,然后形成调查报告。去年国务院下发了8号文件和2 8号文件,对老年体育作了明确的阐述,中央18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老年文化工作的意见》,里面包含体育,点了题目还没有具体内容。我们尽快下发一个文件很有必要。要坚持党政主导,部门参与,社会关怀,发展城市,促进农村,重在基层,面向全体,建好身边的组织,抓好身边的场地建设,搞好身边的活动,把老年体育工作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揉合在一起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