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奉献中焕发青春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1-15

生命在奉献中焕发青春
来源 都江堰市老年体协   发布时间: 2012-06-29   点击: 583

——记都江堰市老年体协主席程廷发

 

    苏卫星 

 

在风景秀美的都江堰市,除了举世闻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青幽峻秀的道教文化发祥地青城山,古色古香的井福街、大观街、杨柳河等景点外,还有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那就是在公园、广场、街道节点、社区、居民集中居住区等随处可见习练太极拳(剑、扇)、健身舞蹈、健身秧歌、健身腰鼓等的老年朋友,从他们泛着红光的脸上,折射出都江堰老年朋友们乐观、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看起这场景,我们就不由得不想起这些活动的主要提倡和组织者——成都市老体协副主席、都江堰市老体协主席程廷发。

一、老牛自知夕阳时  不用扬鞭自奋蹄 

程廷发同志曾任中共都江堰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在职时为都江堰市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退休后按理说本该在家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了,但有着46年党龄的他依然心系群众、关注公益,投身于老年体育工作,自200411月起担任了都江堰市老年体协主席。上任伊始,他就以多年养成的严谨工作作风,落实解决了老体协的办公地点、办公经费问题,亲自主持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使老体协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针对老体协工作纷繁复杂,工作难度较大,又没有报酬,程主席提出了领导班子每周二集体办公一天,并率先遵守这一规定。在他的带领下,老体协一班人经常深入各分会、队和他们一起策划活动方案,制定工作措施,指导队员们排练。程主席本人更是经常深入到老年骑游队,和队员们促膝交谈,要求他们注意保养爱车,发现问题要及时维修,不准酒后开车、开斗气车、开带病车,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他还亲自与公安交管部门联系,邀请交警为老年骑游队宣讲交通安全知识,骑游队的老年朋友亲切地称他为我们的知心人。这一期间,老体协组织建设也成就喜人。截至201112月,都江堰市老体协分会、队由2004年底的20多个增加到现在的50多个,在册会员由2004年底的2000多人增加至现在的12000多人。

二、艰险时见赤诚情,危难中当主心骨

2008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都江堰市地动山摇、房倒屋塌,顷刻间,许多人们失去了家园,失去了亲人。老年朋友们更是惊恐万分,有的无家可归,有的有家难回,程主席以一个共产党员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不顾自己家庭安危,千方百计联系上老体协其他领导同志,要求他们迅速分别了解各分会、队的人员伤亡情况。当知道整个老体协有16名会员遇难,130多名会员受伤时,程主席十分悲痛。他带领老体协一班人迅速投入抗震救灾、不分白天黑夜地联系骨干,进行恢复组织工作。

六月初,他提出了“稳定组织  收拢会员  调整结构  开展活动”的工作思路,与老体协其他领导深入灾民安置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场地,组织老年朋友因地制宜地开展文体活动,纾解巨灾带来的精神伤痛。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灾民安置点的晨练晚练活动开展起来了,老年朋友受伤的心灵也在慢慢愈合。同时,程廷发还先后率领各分会、队到救灾部队驻地和灾民安置点进行慰问演出70余场(次);并组织会员捐款3万余元购买了八头大肥猪和大量水果、饮料等慰问救灾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志愿者。他们的行动在抗震救灾中产生了很大的激励作用,稳定了众多老年朋友的情绪。许多老体协的会员说:程主席真是我们的主心骨啊。

三、辛勤耕耘结硕果  汗水浇开烂漫花

都江堰市是全国有名的长寿之乡,这除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外,生活在这里的人酷爱运动,喜欢锻炼也是重要原因。程主席运用李冰的 “因势利导” 治水经验来指导老体协的工作,他在大量调查的基础上,将文艺与体育结合起来,近年来先后成立了木兰拳、游泳、武术、舞蹈、开心乐队、旅游民族艺术等专业团队,满足了不同爱好的老年朋友健康身心的需求。在他的精心策划下,都江堰市老体协先后举办了千人太极拳展演、千人街头法制宣传、千人腰鼓展演、激情广场大家唱、老年趣味运动会、庆“七一”文艺演出,市老体协成立20周年“九个一”系列活动等大型文体活动;在2010年、2011年“重阳节”连续举办了会员金婚、银婚庆典和开展了“好公婆,好岳父母”评选活动。这些服务地方中心工作、关注社会公益的活动受到了党政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此外,市老体协还积极组队参加省和成都市的体育比赛,在去年成都市第四届老运会的游泳、象棋、桥牌、乒乓球、健身腰鼓等八个项目比赛中,夺得金牌2枚、银牌3枚、铜牌4枚,所有参赛队均荣获“组织奖”和“体育风尚道德奖”。

精神高尚、老有所为,程廷发也先后多次被评为成都市和都江堰市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但他认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成绩属于过去,荣誉是新的起跑线,老体协的一切活动都表现在重在参与、重在健康、重在快乐这一基础上。我们相信,在程主席的带领下,都江堰市老体协一定会更加尽心竭力、积极工作,为广大老年朋友安度晚年,延年益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都江堰市老年体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