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见丰硕成果 让贤显高风亮节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4-01-15

奉献见丰硕成果 让贤显高风亮节
来源 温江区老体协   发布时间: 2012-06-29   点击: 284

——记温江区老年体协原主席孟涛 

 

牟洪浦  

 

提起孟涛,在温江尤其是老年人中,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南下离休干部、成都市老年体协副主席、温江区老年体协主席。在他任职20多年来,温江区老体协年年被评为成都市先进集体,还被评为全国的先进集体,他本人也获得诸多殊荣。虽说他迈进了84岁的门坎,但耳聪目明,声如洪钟,牙劲颇好,精力旺盛,思路清晰,办事利落,简直就是个“老小伙”。

孟老这几十年,可以说是风雨人生,丰富多彩。他生于1928年,山西省蒲县人,毕业于山西临汾师范学校,1948年参加革命。年轻时的孟涛,一表人才,多才多艺,曾在西北军大艺术学院等文艺团体工作,参加过“白毛女”、“刘胡兰”等剧目的演出。1949年他随军入川,19506月转业,先后在温江县委宣传部、县科委、科协、规划办等部门工作,19895月离休前任中共温江县科教文卫口党组书记。

离休后,孟老是个闲不住,一头扎进老年人体育协会的工作中。那时候,整个温江只在城区有两个老体组织,会员仅400来人,农村基本空白。他带领一班人,通过20多年的努力,现区老体协已发展有45个下属组织,10个镇(街道)老体协分会、111个社区活动站,会员4万多人,实现了城乡全覆盖。各种老年体育健身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同时还经常举行形式多样的老年文艺演出活动。每当节日和重大庆典需营造和烘托气氛,温江区老体协总是唱主角。并且积极组团参加省、市乃至全国的文体竞赛活动,均取得了优异成绩。温江区老年体协不仅仅获得本地党、政领导的首肯,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声誉,而且年年被成都市老体协评为先进集体。孟老本人也多次当选为省、市乃至全国的先进个人。另外,从1990年至2012年,孟老先后在党内荣获区、市优秀党员、先进个人20次。2007年,孟老被选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并光荣地参加了成都地区的火炬传递,孟老认为这是他一生中最大的荣耀,至今说到此事,他还激动不已。他对记者说:那是200885日上午10点零5分,我是第99棒,99棒哇!2008年底,温江区老体协荣获全国先进集体,孟老荣获全国先进个人。

按说,不论是温江区老年体育事业还是孟老个人的工作,现在可以说都是如日中天,蒸蒸日上,而他却偏偏在这个时候,选择了急流勇退,主动让贤,多次向区委、区政府领导表示要辞去区老体协主席一职,并积极物色接班的人选。其中原因何在?记者特意采访了他。

在记者的追问下,孟老敞开了心扉。他说,我毕竟已84岁了,虽说是眼下身体还没什么大毛病,但天有不测风云啊,万一哪一天病倒了,这不是影响老体协工作吗?因此我必须早做打算。他还说:其实我这样做也是有“想法”的。你想啊,我是成都市老体协的副主席,这是上级对我们温江区老体协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而有这个头衔的大多是各区市县主要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担任老体协主席的同志。因此,我得让一位德高望重的退休区级主要领导来接替我,说话办事更有力度,这样才能把老体协的工作做得更好,使温江老年体育事业持续发展,不辜负上级对我们的信任、群众对我们的期望啊!孟老的一席话,解开了记者心中的疑团,“一切都是为了老体事业的发展”,这是何等的胸怀啊!记者不禁肃然起敬。据了解,孟老“三顾茅庐”,终于请得原温江县委书记任庭生同志出山接任区老体协的主席,孟老担任名誉主席,主管部门已批准了孟老的请求。

孟老对温江老年体育的辉煌功不可没。而他主动让贤现也已传为佳话。                (作者单位:温江区老体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