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基层老年体育事业发展 形成一个大的老年体育工作格局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9-18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截至到2016年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2.3亿,占总人口的16.7%。而且老年人口还在以每年1000万左右的速度递增,到2053年,老年人将达到近5亿,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2017527,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2次集体学习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和老龄政策法规教育,增强全社会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和老年人自尊、自立、自强的自爱意识。因此,在全社会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了我国一项长期的基本任务。

  中国已经进入到严重老龄化阶段,在这个阶段,老百姓对健康长寿是非常期待的,为人民群众通过体育健身提高幸福感、获得感,是我们政府的职责。因此我们各级政府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尤其是党和国家多年来对于老年体育的重视,对于老年健康重要性的政策的持续支持,非常实际。

近年来,从国务院包括政务职能部门,认识逐步统一,逐步提高,形成了一个大的老年体育工作格局,其核心点在于倡导党政主导,部门尽责,协会组织,社会支持,老百姓广泛参与;服务对象面向基层,服务全体。此格局的提出,能很好地倡导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更加集中精力采取多种政策,多种渠道来搭建老年体育服务平台。对于老年康养,丰富文化生活,健康长寿,享受生活是非常重要的。国家层面倡导的老年体育工作的格局,我们作为在老年人体育协会工作的同志认为这是一个很振奋人心的,很重要的国家决策。

 

——中国老体协常务副主席盛志国201788接受记者专访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