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门球二十年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1-04

 

 

2017125,是成都高新区门球协会20周年诞辰。20年来,高新区的门球队伍从少到多并逐渐具有一定知名度,门球活动在社区从艰难起步到热烈开展,门球组织从无到有并工作规范,门球事业从影响微弱到兴旺红火。这得益于几任区门协领导班子的默默耕耘、艰辛开拓,更是高新区各级党政大力支持、真情关怀的成果!    

一、方针正确是搞好门协工作的基础

高新区门协成立起一直遵循“背靠政府,依托社会,面向群众,扎根社区”的十六字方针,以“团结、文明、安全、健康”为活动宗旨,积极争取党政、社会的支持。20年来,高新区社会事业局、老体协、老协资助门球活动60多次;各街办、社区支持活动近百次;社会各界赞助门球活动56次,这有力地促进了门球事业的发展。区门协做到人员到位,资金到位,赛前有安排,赛后有总结,事事落到实处。近几年来,区门协深入基层,吸收年轻队员,努力在全区发展门球活动,逐渐做到了各个街办都有球队,现在全区门球队伍由原来的几支已发展到 2017年的45支,门球人口近400人。

二、加强培训,让成绩说话

在抓门球普及同时,高新区门协着力进行了裁判员、教练员和队长的培训,提高队伍的技战术水平,取得了一些成绩。20年来,高新区门协14次组队参加全国各类比赛;多名优秀球员被选入四川省代表队17次参加全国比赛;在省门球赛场上,高新区代表队荣获24个第一名、17个第二名;在成都市的门球赛场上更获得38个第一名、17个第二名。

与此同时,高新区门球协会也多次被授予“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先进民间组织”和“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被成都市门协连续七年评为“门球工作先进集体”;区门协有8人次被省门协评为优秀辅导员、教练员、裁判员。

三、积极宣传推进“社区门球”。

20年来,高新区门球活动所以兴旺,根本原因是路子走得对,那就是走进社区,发展“社区门球”。高新区门协早在2003年四川省第三届门球经验交流会上就作了“社区门球是门协的发展方向”的演讲,在成都市门协的年会上也曾三次介绍“如何开展社区门球活动”的经验,并积极在门球刊物上对社区门球活动进行宣传。前年5月,中国门协裁判委员会主任,国际级裁判员周正老师前来高新区讲课时,对区门协开展“社区门球”十分赞赏,认为值得全国推广。

四、积极开展活动,加强内部管理:

高新区门协注重经常开展活动,每年有老体协杯、高新杯、肖家河杯、石羊杯等大型比赛;同时,为满足老年门球爱好者的愿望,还专门组织放宽规则的“康乐球”比赛,这使 70岁以上的会员十分满意。每年定期开展的单、双打“球王争霸赛”、女子门球赛也很受欢迎。

高新区门协之所以取得一些成绩,关键是门协有一个团结、和谐、乐于奉献的领导班子,有一整套规范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十分注重提高队伍的竞技水平,有一个不断探索老年人活动特点、门球文化内涵的竞赛班子,更有门协内部许多老同志的支持和指点。

“扬正气荣耀高新,促和谐共享门球”!高新区门协今后将继续坚持“风格第一,友谊第一,健康第一,安全第一”的原则,发扬奉献精神,更努力地工作,保持光荣历史,争取更大的成绩。

(作者单位:高新区门球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