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深理解 提高水平 高新区门协培训裁判员

文章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7-12

闪荣叶

 

619,高新区门协为加深裁判员对《门球竞赛规则与裁判法·2015》的理解,提高执裁水平,特地举办了一期门球裁判员培训班,共有60多名裁判员报名参加学习。

为了办好这次培训,高新区门协班子事前作了认真研究,精心准备。门协办公室为学员准备了笔记本和笔,15规则学习资料,给每个队发一本《门球竞赛规则与裁判法·2015》;确定了对不同水平的学员的讲授重点。同时制作了浅显易懂的动画幻灯片,编写了培训资料;选定了几位将现场示范标准手势动作的裁判员等。

本次培训在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进行。区门协主席钊学孔到场作了学前动员,要求大家认真参加学习,做到“温故而知新”。他强调,“必须通过理论考试和现场考核,成为合格的裁判员,才能在高新区举办的门球赛上执裁”。钟富君副主席简单介绍了此次培训班的学习安排,并宣布了分组名单。

上午天气较凉爽,门协组织全体学员分别在两个球场上学习现场执裁,主要内容是执裁人员的现场配合原则。第一阶段,由裁判员钟富君、庞春、严志、龚永红等同志,教大家规范的手势,练习呼号、跑位、站位。特别是主、副裁的呼号配合、跑动路线、基本站位等。每个学员都进行了实践,对初学者让合格的同志带领一对一教跑位,站位,更是反复操练。第二阶段,安排轮流担任主、副裁和记录,其余的学员担任运动员,现场演练,发现问题马上停下来讲解,使大家的理解更深,更透。

下午进行了理论学习。主要学习球过一门、有效移动和无效移动、击球和续击、触球犯规和闪击犯规的区别、闪击权、闪击过程、闪击成功等内容;利用动画讲解了循环赛的记录方法以及名次的计算。内容虽多,但学员们都认真听课,讨论发言非常积极,学习热情很高。最后,区门协安排学员现场考试。

通过培训,初学者了解了裁判员在现场执裁时应该怎样站位,跑位,宣判的手势、界外球和界内球、以及闪击和闪击过程的一些基本知识;而大部分已是裁判的学员也在培训中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更操练出裁判员在赛场上的精、气、神。总的来看,这次培训成效明显。我们相信,在今后的门球执裁工作中,高新区门协未来的裁判队伍将会更加扩大,裁判员将会更加年轻,精神风貌将更加时尚,门球场上将会出现更加亮丽的裁判员身姿!

(作者单位:高新区门协)